一、毛髮的認識
毛髮是表皮的變形物,是人體的一部分。毛髮的形狀跟顏色,因種族及所生部位會有不同,有些是直,有些是波浪形,有些則是十分捲曲。

從顯微鏡下觀察其橫斷面,雖沒有絕對的規則可循,然事實上我們可以發現:直髮是從圓形的髮胞中長出來的,所以每根頭髮的斷面都是圓的,其毛囊在皮內的位置是直立的,東方人大部分屬於;波浪形的頭髮是從橢圓形的髮胞中長出來 的,所以每根頭髮的斷面都是橢圓形的,其毛囊在皮內的位置是歪斜的,西歐人皆屬之;捲髮則是從扁平的髮胞中長出來的,所以每根頭髮的斷面都是近乎扁平的, 其毛囊在皮內的位置可能有少數的彎曲,以非洲、印度洋諸島等熱帶地區的人較多。
 


頭髮可大致分為粗髮(Coarse)、一般髮(Medium)及細髮(Fine)三種: 

(1) 粗硬髮:直徑在90微米以上。 
(2) 一般髮:直徑在60~90微米之間。 
(3) 細軟髮:直徑在60微米以下。



毛髮的成分及酸鹼值


毛 髮的化學成分分析主要是碳約含50.65%,氫為6.36%,氮17.14%,硫 5%和氧20.85%。化學成分隨著毛髮的顏色而異。 毛髮的酸鹼度是以PH值來表示的。所謂酸鹼度係指在水溶液內有多少程度的酸性,有多少程度的鹼性,這種表示程度的數字,係從0到14來表示。7的數字表示 中性,在7之下的數字表示酸性,在7以上的數字表示鹼性。人的皮膚或毛髮普通的PH值是在4.0~5.5之間,稱為酸均衡的取得狀態(Acid balance)。 這種狀態的時候,也就是毛髮的彈性、強度和光澤最好的狀態,毛髮應時常保持在這種PH值中,才能維護毛髮的健康。




二、毛髮的結構


每 一根生長完全的毛髮,都包括有一游離的毛幹,和埋在皮膚中的毛根,而毛根又為一管狀的毛襄所包圍,毛囊的下端膨大成毛球,毛球底端有毛乳頭,和毛囊關連的是一個或多罩皮脂腺和一束立毛肌。茲分別說明如下: 


  
毛幹:露出於皮膚或頭皮的部分叫毛幹,通常所說的毛髮就是指這一部分。 
毛孔:大多數的毛髮都有自己獨立的開口,有些則是幾根共有一個,這開口就是毛髮穿出皮膚或頭皮表面的地方,也就是毛囊口,呈漏斗狀,此處容易積留皮脂和污穢,常是細菌的溫床。
毛根:是毛髮在毛囊內的部分,穿過真皮和表皮,其尖端與毛乳頭相連接。 
毛囊:是在皮膚或頭皮內呈管狀的凹陷或囊袋,它把毛根緊緊地包 住。每根毛髮都有一個皮囊,但是由於它們在 頭皮或膚上所處的位置,和該處頭皮或皮膚的厚度不同,而使毛囊的深度也不一致。 
皮脂線:係由位於真皮內的小型囊狀構造物所組成,有導管與毛囊 相通,其分泌物為毛髮帶來光澤,使毛髮柔 順,並使皮膚表面柔軟、亮麗。皮脂腺分泌物的多寡,可決定毛髮的油性、中 性或乾性。

skin  

 

立毛肌:是附著於毛囊下側邊的一束不隨意肌,當遭遇寒冷或恐懼的感覺時,立毛肌會收縮,致斜生的毛髮豎直,使毛孔隆起,呈現雞皮狀,並壓迫皮脂腺,使它排出分泌物。
毛球:是毛的膨大部分,其膨大的空間部位恰好容納毛乳頭,由此長出毛根和毛幹,如果毛長且粗 ,則毛球可能深陷至皮下組織。 
毛乳頭:呈 微小球果形的突起,大小恰好嵌入毛球內。毛乳頭裹有豐富的血液和神經的分布,並有專司毛髮營養的 血管。 只要有健康的毛乳頭,而且獲致良好的營養,就能新生毛髮或使毛髮繼續成 長。反之,如果毛乳頭遭到破壞,則這根毛髮就永遠無法再生長, 所以毛乳頭被稱為「毛髮之母」。
 


三、毛髮的剖面

毛髮是一種已死的角化物質,我們觀察毛髮的縱斷面,自外向內向可發現毛表皮(Cuticle)、毛皮質(Cortex)、毛髓質(Medulla)三部分層層相裹而成。
 毛表皮:是 毛髮的最外層組織,也是保護毛髮內容物中最重要物質,由一層單薄且透明的鱗狀細胞組成,這些細胞多少已有角化現象,除了毛底部而外,都已成為失去細胞核的 角質化細胞,它們就像瓦片一樣,以其游離緣同上而彼此重疊在一起,所以當你由髮梢同髮根撫摸時會有抗拒感 ,就是這個道理。構成毛表皮的角質蛋白質,是一種非結晶的角質蛋白質,亦是疏水性的,可以承受化學藥品所造成的影響,但對於磨擦則很弱,所以粗野的刷髮會 使毛表皮受損或是脫落。
毛髓質:在毛的中心部位,也是毛的基礎。它是一種由二 或三層縮小且角化的立方細胞所組成的疏鬆的中心軸,只有空氣在其中。毛髓質通常在髮中較易發現,但在纖細而短小的毛髮中可能看不到這一層。
毛皮質: 是 毛髮的主要部分,介於毛表皮與毛髓質的中間一層,為長而平行的柱狀細胞所構成。這些柱狀細胞的角質蛋白質屬於「硬」型,雖然以前是細胞,但是現在已經成 了纖維的集合體,纖維的走同與毛髮一致,而纖維和纖維之間有一種像漿糊似的間充物質,間充物質也是蛋白質,它最容易吸收水分,也最容易受藥物作用。毛皮質 主要是提供毛髮彈性,同時這一層中且含有影響毛髮顏色的色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SSO 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